商学院电子商务技术服务队赴杜良乡培训电商技术

作者:校企合作办公室 时间:2021-10-20 点击数:

乡村振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在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9月27-28日,商学院电子商务技术服务队再次走进祥符区开展电商人才培训,助力乡村人才振兴工程建设,帮助乡村培养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

“来来来,接下来带你看一个隐藏在黄河岸边的唯美村落……”电商技术服务队的老师正在教村民如何拍摄和剪辑一条旅游打卡视频,拍摄的地点正是此次培训的场地——坐落于杜良乡的炎黄清明上河村。村民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一个个变身网红主播和摄影师,分组完成打卡视频的拍摄剪辑、编辑文案、上传作品,在抖音平台提交了这次“不太一样”的培训作业。

会议室坐满了致力于乡村电商事业的村民,他们有些是电商行业的从业者,有些是有意向做电商的普通村民,有的学员甚至老少结队“全家总动员”一起学电商,他们或在聆听电子商务技术服务队的讲解,或在用手机录制直播演示的视频,或在接受专业教师指导,现场学习气氛热烈。

本次培训是受开封市祥符区商务局邀请,由商学院李楠、吴昀、朱海三位老师主讲,电子商务工作室的曹颖、段笑迎、于秋东三位同学作为技术助教开展的一次旨在提升乡村电商人才素养的培训。李楠老师从微信小商店、爆款文案两个方面讲解了新时代农村电商如何通过社交平台实现流量增长;吴昀老师讲解了如何通过短视频+直播的电商运营模式发展乡村旅游和农产品产业;朱海老师带领学员现场实操短视频拍摄和剪辑;曹颖、段笑迎、于秋东同学现场展示了一场“直播带货真人秀”,娴熟的直播技术在短短30分钟的时间,引流一千多人围观。

培训现场理论与实践完美融合,参加培训的学员开通了微信小商店、学会了爆款文案、拍摄了打卡视频、练习了直播话术,这种“讲完就演、演完就练、练完就评”的模式来源于商学院“理实一体化”教学改革的实践,电商技术服务队的教师将教学经验运用到了技术服务的培训中来,现场指导、纠正问题,效果显著。培训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希望技术服务队能多来乡里培训,下次要发动更多想做电商的学员一起学习,通过电商技术振兴我们的家乡。